从严管党治党,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各级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抓起

发布时间:2020-04-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6日,学校党委书记牛定柱在党委会议室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主要围绕“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展”这一主题从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意义、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效果以及在开展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

牛定柱书记指出,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建设中逐渐形成的,不断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的一种有效形式,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解决党内矛盾的一种组织生活方式,是我们党长期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法宝,只有发扬党内民主,将矛盾看准、问题找实,并且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去剖析矛盾、分析问题,这样才能发挥组织优势,汇聚师生力量,合力化解矛盾。这样才能做到在学校抓党建的三个保证:保证把党的领导贯穿治校和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的贯彻执行;保证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要做到这三个保证,要着力通过民主生活会增强“三个力”。一是战斗力,通过民主生活会自觉检视不足,开展一次纯洁思想的深度思想洗礼。做到互帮互助,增强整个班子的战斗力。二是执行力。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体现政治担当,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上找差距,互学互鉴,增强班子的执行力。三是凝聚力。加强作风建设,有效增进班子的团结,积极修复影响政治生态的因素,同心同德增强班子团结干事的凝聚力。

牛定柱书记进一步指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效果体现在“三个信”上。第一,自信。一个班子增进了团结,找到了问题、矛盾,找到了解决问题矛盾的方法,就应该自信。第二,互信。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指出问题加以改正,真正做到“闻过则喜”,真心换真心。第三,威信。增强威信,就要言出必行,行必果,将征求的意见内化到工作中,及时解决,才能以关键少数带动多数。

党建工作的群体被称为“铁军”,因“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书记要抓好党建工作,必须经常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打铁的炉火旺还是不旺?毋庸置疑,炉火越来越旺,氛围越来越浓,期待越来越高。全面从严治党在学校工作中越来越突出。二是打铁的锤准还是不准。是否按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进“六位一体”党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是否将党建工作贯穿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否将党建效果体现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抓有灵魂的党建,做有温度的教育。三是打铁的锤把子长不长。扑下身子抓党建,工作要抓到基层。四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抓党建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要练好自己的基本功,锤锤到位,久久为功。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五是打铁的造型有没有。书记经常要问自己,是否把党总支建成关注学生成长的核心;是否把支部建成一个战斗堡垒;每一位党员干部、党员教师是否成为教书育人的镜子;是否把每一个学生党员培养成为成长成才的典范。

牛定柱书记最后强调,炉火旺不旺是氛围,锤准不准是方法,把子长不长是作风,人本身硬不硬是能力,品牌有没有型是关键。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要一锤一锤去真抓实干。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zzb

友情链接